「我是一個充氣娃娃, 是任誰都可替代的 替代品」
「不可能擁有心的我,卻真的擁有了 」
「我說了謊話,因為擁有了心,才會撒了謊 ;因為擁有了心,才會感覺心痛」 私は、「心」を持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もってはいけない「心」を持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一種空乏的症狀,存在於空氣感染城市裡的每一個人,充氣娃娃像皮諾丘一樣有了心開始感受,卻發現這個世界充滿許多令人難以忍受的事實。
每一段生命都無法獨立存在,「空氣人形」一片象徵性的穿插著吉野 弘的生命(生命は)一詩,裴斗娜的旁白搭配是枝裕和的運鏡以及李屏賓的攝影色彩使整個畫面的味道甜美荒涼且乾燥,隱隱然地在黑暗中也同樣被那樣的味道給帶到某個充滿晃蕩與孤寂的人群的空間去了。

(好喜歡李屏賓的攝影風格)
生命は--吉野 弘
生命は
自分自身で完結できないように
つくられているらしい
花も
めしべとおしべが揃っているだけでは
不充分で
虫や風が訪れて
めしべとおしべを仲立ちする
生命はすべて
そのなかに欠如を抱きけ
それを他者から満たしてもらうのだ
世界は多分
他者の総和
しかし
互いに
欠如を満たすなどとは
知りもせず
知らされもせず
ばらまかれている者同士
無関心でいられる間柄
ときに
うとましく思えることさも許されている間柄
そのように
世界がゆるやかに構成されているのは
なぜ?
花が咲いている
すぐ近くまで
虻の姿をした他者が
光りをまとって飛んできている
私も あるとき
誰かのための虻だったろう
あなたも あるとき
私のための風だ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生命 可能是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
好比花
就算將雌蕊與雄蕊聚集
也不足夠
仍需昆蟲與微風的造訪
連繫起雌蕊與雄蕊的關係
生命本質上
便懷有重要的匱缺
並從他者的存在而完滿
世界 或許是
所有他者的總合
然而
我們彼此
對於自身這份重要的匱缺
毫無自覺
也未曾被告知
原來 我們是這樣被播散的種子
總是冷淡的距離
然而有時
再難忍卻也能維持住的關係
就這樣
世界被巧妙的構築了
何故?
花盛開著
近身一看
便發現像馬蠅這樣他者的存在
在光線的纏繞中飛舞著
曾幾何時 我也
成為誰的馬蠅吧?
曾幾何時 你也是
得以完滿我的那微風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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最能觸動我的或許就是關於關係的說法了,有多少關係是我們即使勉強忍耐也不願意放開的呢?
其實寂寞的源頭都是生命裡原生的被愛的渴望以及由渴望而來的等待與失落吧。
生命並非一己之力能完滿的,在關係中註定有喜悅與痛苦。有人選擇的是簡單無痛的路(例如不痛不癢的關係),沒有感覺就不會痛非常簡單;充氣娃娃卻選擇了勇敢的那一條路,即使結局是nothing。
關於孤寂關於幸福關於關係,到底應該怎麼定義?
其實就像諮商也沒辦法幫個案解決問題一樣,我們都得自己找答案。
是小田切讓!!!!!(大心)他演的是製造充氣娃娃的師傅再次謝謝簡劭晴給我特映會的票>////<
電影預告這裡看:
http://tw.movie.yahoo.com/videoplayer.html/id=3290&type=movie&play=5970&tab=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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